世界冠軍張尚武從新星到囚徒到乞丐 風頭曾直追郭晶晶

世界冠軍張尚武從新星到囚徒到乞丐 風頭曾直追郭晶晶

北京時間7月15日,一則網路新聞讓退役運動員如何謀生的老話題再度引發人們的討論,曾獲得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冠軍的體操運動員張尚武,如今淪落北京街頭賣藝乞討。張尚武曾是國家隊重點培養對象,2001年北京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奪得兩枚金牌,當時與邢傲偉、楊威是隊友。

一鳴驚人 被寄予厚望


張尚武1983年出生,河北籍運動員,身高1米54。他身材瘦削、矮小,但臂力超群,是典型的力量型選手,一度是國家隊重點栽培的對象。張尚武第一次被人們認識是在2001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,以黑馬的姿態,時年18歲的張尚武奪得了男子團體和吊環兩塊金牌。當時張尚武就讀于北京體育大學運動系一年級,主管教練是王紅衛。張尚武頂替名將李小鵬參加大運會,在團體賽中參加了吊環和雙杠兩項,其中吊環的9.750分是中國隊的最高分,他在雙杠上也得了9.525分,為中國隊贏得了寶貴的兩個有效分。張尚武的強項是吊環,大運會是他第一次參加大型賽事,他不負眾望,在自己最拿手的項目上摘走了金牌。

由於這次的驚豔表現,張尚武被視為希望之星,媒體和體操迷曾對他在2002亞運會和2004年奧運會奪冠寄予厚望。


政府獎勵 風頭直追郭晶晶

大運會結束後,由於取得了河北體育在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上的最好成績,河北省政府對郭晶晶、王克楠、牛劍鋒等在大運會取得優異成績的河北籍運動員進行了獎勵,張尚武憑藉兩枚金牌獲到了四萬元的獎金,僅次於再跳水項目上獨得四金的郭晶晶。

大運會之後,18歲的張尚武便和梁富亮一起被視作中國體操的兩顆希望之星,隨後他代表國家隊參加了在比利時根特舉行的世界體操錦標賽。

落選奧運 走向沉淪

【影片下載】:

然而張尚武終究沒能出現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賽場上,由於競爭激烈,他落選了中國隊陣容,心灰意冷的他在2003年選擇了退出國家隊,回到了河北省隊。據河北省體工大隊體操隊教練冷洪君講述,張尚武的家庭悲劇才是導致他最終沉淪的主要原因。“張尚武走到今天這地步,跟他的家庭有很大的關係。張尚武的父母長期服刑,從小他就跟爺爺奶奶在一起生活,家庭條件很差,導致性格中有很多悲觀的成份。”冷洪君回憶道,“回到省隊以後,他就變得非常消極,不聽教練指揮,不參加訓練,文化課也經常蹺課。為了讓他重回國家隊,隊裡曾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,也想了很多辦法挽救他,鼓勵、教育、談話、獎勵都有,但是他沒有任何改變,反而越來越嚴重。”

從國家隊退役一年之後,張尚武主動提出從省體工隊退役,當時河北方面的安排是讓他繼續上學,但張尚武領了一筆退役金後就不知去向。

兩次盜竊 專向運動隊下手


2007年年初,他就曾因盜竊在天津被判拘役2個月。同年6月份,他再次盜竊被抓,而且是向專業運動隊下手。

據當年張尚武行竊的北京先農壇體育運動技術學校的閔女士介紹,2007年6月25日下午5時許,當該校網球隊與乒乓球隊隊員結束訓練回到宿舍時,發現宿舍內一片狼藉。隊員們很快發現了有個人物品丟失,於是馬上通過保衛科報警。經現場清點,兩隊隊員總共丟失筆記型電腦2台、手機6部、MP31個,丟失財物總價值達數萬元。警方馬上調看了體校的監控錄影,結果發現一個背著雙肩包的青年男子有重大盜竊嫌疑。在觀看監控錄影過程中,體操隊的一位教練一眼就認出了這個嫌疑人:“他叫張尚武!是我曾經帶過的一個隊員,曾經入選過國家隊,並獲得過大運會的金牌!”


體校保衛科馬上與張尚武退役前所在的八一體工大隊取得了聯繫,結果發現該人已經居無定所。結合這一情況,北京宣武警方馬上發佈通緝令,對張尚武展開搜捕。7月17日,體校保衛科接到警方通知,說張尚武已經被抓獲。在審訊過程中,張尚武很快承認到先農壇體校偷竊的事實和細節,而且供認自己還先後在豐台光彩體育館、西城什刹海體校,甚至曾經訓練過的八一體工大隊進行了類似的盜竊。閔女士還特別強調說,張尚武之所以將作案的地點全部選擇為體校或體工隊,是因為他本身就曾經是一名運動員,非常熟悉運動隊的作息規律。

一個體操新星非但沒能走上奧運領獎臺,然而住進了鐵窗,現在有淪落街頭,令人唏噓。